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课程介绍 >> 课程建设

《文献检索与利用》教学大纲

《文献检索与利用》教学大纲

青海大学图书馆

二○一六年十月

课程编号:101001011

课程名称:文献检索与利用 英文名称:Literature Retrieval and Utilization

课程学分: 1

课程学时: 16学时,其中:讲课10学时;实习(上机)6学时

课程性质: 公共基础课

先修课程:英语,计算机网络

适用专业:适用全校全日制本科各专业(不包含医学院)

开课年级及学期:三、四年级及春季、秋季学期

开课院(系、部)及教研室:图书馆“文献检索与利用教研室”

一、课程的性质、教学目的与任务

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是培养学生信息意识和信息能力的公共基础课,旨在使学生了解文献信息的基础知识;掌握本专业及相关专业文献信息的布局与检索的方法与技能,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学生获取和利用信息的能力,以提高学生自学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满足学生专业学习及撰写毕业论文和科学研究的需要,为将来的学习和科研打下更坚实的基础。这门课程主要是使学生认识各种类型的文献载体资源,系统了解和较为熟练地掌握各类数据库、电子期刊、电子图书、学位论文、会议文献、专利文献、标准文献以及因特网的网络信息资源的检索方法。以便熟练地掌握查找和利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及互联网的信息资源的技能,提高大学生获取所需文献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课程的教学基本要求

(一)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1.文献的基本知识:文献、情报、知识、信息、数据的概念,以及各个概念之间的关系;熟悉文献有那些类型,不同文献类型的特点。

2. 文献检索的基本原理:文献检索的意义和作用,文献检索类型、文献检索步骤和方法、检索原理及方法。

3. 检索工具的概念及类型:参考工具书的概念、功能及类型,重点了解网络工具书。

4. 图书馆资源及服务:图书馆定义,图书馆的特征与类型、馆藏资源、图书馆服务及图书馆主页。

5.计算机检索的基本原理和检索系统的类型。熟练掌握常用的计算机检索技术,如布尔逻辑检索、位置算符检索、限制检索和截词检索等。重点了解数据库的概念、类型、结构、数据库检索基本知识,以及检索式的编写和原文获取的途径。

(二)基本技能:

1.熟悉和掌握了解书目数据库概念、检索功能等,尤其是青海大学图书馆的书目数据库(OPAC);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美国的工程索引(Ei)、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国内外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专利全文数据库(知网版)、皮书数据库、以及超星数字图书馆检索方式及其检索流程、检索结果以及SpringerLink电子期刊外文数据库等信息资源、检索方法、检索结果的处理;通过数据库的信息资源的了解,旨在掌握数据库检索、检索结果获取所需信息的技能。

2.了解Internet网络信息资源的概念、特点、分布及搜索引擎的相关知识,尤其是学术搜索引擎的介绍。重点掌握搜索引擎的检索技术和使用方法。

3.能够独立地根据检索课题选用适当的检索工具(数据库),并综合使用多种检索工具(数据库)完成课题的检索。

三、课程的内容及学时分配

第一章 文献检索基础知识 2学时

1.教学基本要求

了解信息、知识、情报、数据和文献的概念以及文献的类型、文献检索的含义。了解检索工具的概念、类型,以及检索途径,了解图书馆的功能及其资源与服务。

2.教学内容

第一节 信息、文献概述

第二节 检索工具及检索途径

第三节 图书馆资源与服务

3.主要知识点与重点

信息以及信息的类型、特点;文献的概念以及文献的类型、文献检索的含义;检索工具的概念及类型;图书馆资源与服务。

第二章 书目型数据库及参考工具书 2学时

1.教学基本要求

了解计算机检索的基本原理和检索系统的类型。熟练掌握常用的计算机检索技术;重点了解数据库的概念、类型、结构及数据库检索基本知识;了解书目数据库概念、检索功能和青海大学图书馆的书目数据库(OPAC);了解参考工具书概念及类型,掌握网络参考工具书的检索和使用方法。

2.教学内容

第一节 计算机信息检索

第二节 书目数据库(OPAC)

第三节 参考工具书(字词典、百科全书、年鉴、手册、名录等网络参考工具书)

3.主要知识点与重点

熟练掌握常用的计算机检索技术。重点了解数据库的概念、类型、结构及数据库检索基本知识;书目数据库(OPAC)的基本概念和功能,尤其是青海大学图书馆的OPAC。熟悉国内外著名的参考工具书,具备使用网络参考工具书的检索和使用方法的能力。

第三章 文摘型数据库 2学时

1.教学基本要求

了解文摘数据库的基本概念及作用、功能与特点;掌握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美国《工程索引》(Ei)、《Web of Science》数据库等的使用方法;掌握文摘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2.教学内容

第一节 文摘数据库概述

第二节 文摘数据库检索(Ei、NSTL、Web of Science 等)

3.主要知识点与重点

文摘数据库的概念及类型,通过文摘数据库的信息资源的了解,旨在掌握文摘数据库检索方法、检索结果获取所需信息的技能。

第四章 全文型数据库 2学时

1.教学基本要求

了解电子期刊和电子图书的概念及特点,掌握电子期刊和电子图书的查找与访问;重点掌握中国知网的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 SpringerLink电子期刊和Wiley Online Library电子期刊全文库等外文数据库的信息资源、检索方法、检索结果的处理;以及超星数字图书馆的电子图书资源情况及检索方式及其检索流程、检索结果的处理;了解和掌握学位论文的概念及中国知网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了解和掌握会议文献的概念、特点和检索方法及国内外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检索方式及其检索流程、检索结果的处理。了解和掌握标准文献文献、研究报告的概念、特点和检索方法及国家标准全文数据库和皮书数据库检索方式及其检索流程、检索结果的处理。了解和掌握专利的定义、专利制度、专利说明书的格式与内容及专利文献的特点和作用、国际专利分类法。熟悉和掌握中国专利全文数据库索方法和检索结果处理。

2.教学内容

第一节 电子期刊及电子图书(CNKI、中宏数据库、超星数字图书馆等)

第二节 学位论文及会议文献(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PQDT、国内外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等)

第三节 专利文献及标准文献(中国专利全文数据库,SIPO、国家标准全文数据库、皮书数据库等)

3.主要知识点与重点

全文数据库的概念及类型,通过全文数据库的信息资源的了解,旨在掌握数据库检索方法、检索结果获取所需信息的技能。

第五章 Internet信息资源及其检索 2学时

1.教学基本要求

了解Internet网络信息资源的概念、分布及特点;了解搜索引擎的的概念、发展历史、工作原理、免费学术资源及搜索引擎的特点,掌握检索技术和搜索引擎使用方法,以及检索结果处理,重点了解和掌握开放获取(OA) 、搜索引擎的检索方法。

2.教学内容

第一节 Internet网络信息资源概述

第二节 搜索引擎(Google、百度、Altavista等)

第三节 免费学术资源

3.主要知识点与重点

Internet网络信息资源的概念、分布及特点。开放获取(OA)和搜索引擎的相关知识,尤其熟悉和掌握开放获取(OA) 、搜索引擎的检索方法。

四、课程与其他课程的关系

本课程作为一门科学的方法课,与其他课程联系密切。本课程基本独立于其它课程。但为了更深入地理解和掌握这门课程,需要掌握相关专业知识、能使学生了解和掌握专业课程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同时还应具备一定的公共英语和专业英语水平,以及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应用水平。

五、课程实习内容(上机等)与学时分配

实习序号实习 (上机等)项 目 名 称学时实习类别

实习1文摘数据库2上机操作

实习2全文数据库2上机操作

实习3利用Internet的搜索引擎获取信息2上机操作

合 计6

实习1、文摘数据库

目的与要求:掌握1—2种外文文摘数据库内容、特点、结构和检索方法。能够通过各种检索途径,获取所需的信息线索。(社科类专业选择参考工具书作为实习内容)

实习2、全文数据库

目的与要求:掌握1—2种中外文全文数据库内容、特点、结构和检索方法。能够通过各种检索途径和检索点,获取相关的信息。

实习3、利用Internet的搜索引擎获取信息

目的与要求:学习掌握Internet的基本知识和功能,熟悉Internet信息资源及搜索引擎。并通过开放获取(OA)及各种搜索引擎获取相关的在线数字信息。

六、作业

由于文献检索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在教学大纲和教学进程计划中安排了一定数量的实践教学,并要求学生写出实习报告,即学生作业。由教师出具课题,从分析课题到获取原始文献,撰写实习报告的整个过程完全由学生完成。

七、考核方式

考核内容包括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或课程报告。其中课堂考勤、课堂提问、实习报告为平时成绩,占40%,期末成绩或课程报告占60%。

八、参考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1.参考教材

[1] 陈小玲、倪梅主编.信息检索与利用[M].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19年07月,第2版

2.主要参考书

[1]邓发云编著.信息检索与利用[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0年3月,第2版

[2]花芳编著.文献检索与利用[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9月,第1版

修(制)订:文献检索与利用教研室

执笔人:

审核人:

批准人:

修(制)日期:2016年10月16日(第3版)